乐夏·食不厌精

送给蜜塘的生日贺文


【乐夏】食不厌精

 

夏夷则觉得乐无异最近有些不对劲。

 

作为一个大厨,而且不是一般的大厨,乐无异烧菜突然开始连浓淡火候都出问题,若是以前夏夷则早直言不讳了,可是现在却有点不知如何启齿。

 

他第一次见到乐无异是在一个厨艺比拼的综艺节目中。夏夷则一直是个颇有名气的美食家,所以被邀请作为比赛的评委。他可谓是含着银汤匙出身,据说是水表圈,什么珍稀食材都见过吃过才变得如此挑剔,不过没人能搜索到他的家庭信息,所以传得更加神秘莫测,给这位毒舌兼“毒舌”好吃又好看的美食家带来极高的人气,以至于有他的美食节目都像是明星到场一般,为了收视率电视台是很乐意去邀请他。

 

但他只选择那些有真正大厨参加的节目才去,严格来说他并不是喜欢吃,灵敏的味觉和对菜的认识大概是从小陪一向好吃的青梅竹马得来的经验值,他欣赏的是厨师那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把天然食材的味道提炼激发到极致的过程。

 

“很多人喜欢用各种调料调出味蕾最喜欢的味道,但舌头一旦经久了这样的熏染会渐渐失去分辨食物本身的味道的能力,就如人一样,适应了周围环境就会渐渐忘掉了自己的本心,所以对我来说,做菜就是选择最新鲜的食材,选择最适合食材的味道,而不是反过来,让外加的味道成为主导。”台上这个年轻的厨师侃侃而谈,话多又热情,气氛很快就被他主导,显得和乐欢快。

 

主持人笑着打断他:“乐厨师很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大家都知道你在‘长安大酒楼’已经是独当一面,不知是否有明师指引?”

 

“呃,我确实有个影响我走上这条路的师父,但情况比较复杂。。。”乐无异笑了一下,对着镜头眨眨眼睛,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让电视机前的师父看到。他的眼睛又大又明亮,还是异域风情的琥珀色,这一眨眼倒是让很多小姑娘花痴不已,以往冲着夏夷则去的姑娘们有一半都被他吸引了。

 

 很久以后夏夷则才知道当时乐无异言有所指什么。乐无异年少早慧很小就去读静水湖机械学院,他妈妈不放心,托在学院任教的老友照顾他,乐无异就搬去了谢衣家。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小朋友,谢衣第二天兴冲冲地亲自下厨做了一顿早饭,让乐无异吃得五感具失终生难忘,为了舌头免受这样的蹂躏又不打击好心收留他的谢衣,他不得不走上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路,没想到后来反而爱上了做菜,自学成才终成一代大厨。

这个励志故事里面还缺了另外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夏夷则。

 

当时乐无异做的是水晶鱼片。新鲜鳜鱼被利落地切片,鱼肉和鱼骨分离,鱼骨熬成浓稠的鱼汤,而鱼肉在一边重新烹制,之后放回鱼汤,低温冷却凝成膏脂一般的冻。最后的成品鲜软滑腻,晶莹温润,不同于别的大厨做得好看精致但是只一点点装盘,不过评委吃几口;乐无异的菜又多又好吃,不仅场上的评委们吃了,观众也分到了一些,把气氛调动得格外融洽,得到了几乎一致的好评。

 

这个“几乎”就出在了夏夷则身上,他平静而不客气地指出乐无异的刀工还需精进,鱼片不够薄,这样入味的时间长,鱼肉也容易老。

 

厨师都是练过基本功,说刀工不够简直就是说你基本功不扎实,乐无异虽然确实是没练过但其他评委都觉得味道恰好没挑出什么不足。乐无异一点也没恼,很认真地点头接受,头上一撮毛顽强地竖在白色的高帽子外也随着一抖一抖,夏夷则看着极想说“你的厨师装束也不合格,头发没有都束进帽子”,却是忍下了没说。

 

节目结束走出演播厅的时候,他发现乐无异一直在等着他。

 

“夏评委,不知道可不可以邀请你品尝我做的菜?”见夏夷则一脸我不是刚吃了么的疑惑,乐无异解释道,“只有你对我的菜提出了很有用的意见,我觉得请你多吃几次肯定能促进我厨艺进步。”

 

“去长安大酒楼吃?”

 

“可以吗?如果你愿意品尝的话,请接受我的这个礼物。”乐无异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酒楼的金卡,“我会付所有的费用。”

 

如此有诚意的送上门白吃白喝,夏夷则却没接过去,看着原本一脸期待望着他的乐无异眼神黯了下去满满都是失望之色,他觉得有些不忍:“我答应就是,有空会去你们酒楼吃饭,这个卡真不能收,食客付钱天经地义。”

 

“但我更希望你能做我朋友,而不只是食客。”这句应酬腔调的“有空会去”比刚才的拒绝更让他觉得失落。

 

夏夷则微微笑了一下:“所以哪有总是让朋友下厨还付钱的事。”

 

他在刚才的节目中都不曾怎么笑过,用他的粉丝的话说很“高冷”,此时一笑,眉目都柔和了一些,俊朗清秀,如同新雪初融,是和拍摄中完全不同的一面。乐无异楞了一瞬才明白过来:“夷则,既然是朋友,那你来我家吃好不好,我们就都不用付钱了。”

 

这朋友的进展未免也太快了点。。。

 

他以为对方一个厨师为了厨艺不惜自己出钱来请人吃饭精神实在可嘉,当后来得知对方其实完全不指着做厨师养家的时候要后悔也来不及了。

 

/

 

美食家和吃货之间其实也就是一线之隔,尤其是在乐无异这种想法新奇行动力一流的人的喂食之下,夏夷则觉得他现在和阿阮也差不了太多了,而乐无异的厨艺在他的舌头的调教之下突飞猛进,也许很快就不需要他的舌尖上的评价了,这个想法让夏夷则对这几个月的试吃生涯生出很多不舍。

 

但是这几天他吃到的食物的水准突然就退步了,总是能找出一些调色咸淡火候之类的瑕疵。今天这道蒜蓉粉丝蒸扇贝,食材极新鲜,混着蒜蓉的香味,特别美味,粉丝也入味了扇贝的鲜香,火候也恰到好处,偏偏淡了一点,让舌头总有那么一点不满足。但看着乐无异极认真的期待他反馈的脸色,夏夷则发现自己竟然没法像以前那么直接的指出来,他有些不希望那样明亮的带着笑意的眼睛里出现不开心的神色,而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如此顾虑乐无异的心情,他也有些不想知道。

 

“夷则,你真的没有什么想说的吗?”再次听到很好的评价之后,乐无异忍不住问道。

 

“呃,没有。”他迟疑着答道。

 

“你是不是已经吃厌了我做的菜?”乐无异试探着问。

 

“怎么会,我很喜欢。”喜欢两个字被念得很温柔,听在乐无异的耳里有些微的痒。

 

“但你都没意见了,我怕你以后不想再来。”乐无异轻声道,心里掩饰不住的失落,这道菜这么明显的问题对方都不指出来,“明明我还很需要你。。。我是说你的评价。”

 

“你只是需要一个美食家吗?”

 

乐无异听到夏夷则话里一丝不满和失望,终于鼓起勇气,深深看着他黑白分明的眼睛,说道:“当然不,我想要的是唯一的美食家。我想天天给你做饭吃,三餐都是。”

 

这句话的告白意味再明显不过了,乐无异看着夏夷则渐渐发红的耳根,忍不住用手慢慢抚上,接着说道:“你想每天都吃到我给你做的早餐吗?”

 

感觉手指下越来越红的皮肤温热的触感,他的手指往前蹭到对方的唇瓣,笑道:“我还想知道你的舌头到底为什么这么灵敏。。。”

 

夏夷则感觉到耳根的热意都蔓延到了脸上唇上,他终于忍不住一把按下面前的人的脑袋说道:“尝尝不就知道了。”

 

乐无异尝到一股扇贝的鲜香味儿,特别美味。

 

END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笔 | Powered by LOFTER